❗️补文须知❗️
Weibo置顶有个站传送门,旧文齐全。(如因网络运营商而无法进入wordpress请自行全网搜索,关键词即为前一句话)

捌一柒论坛有短文合集+当你+无稽

(基本全网同名,搜索即可)
AO3 id: username_car

艾特通知看不到,有事请私信/提问箱

💙本主页全都是瓶邪🧡
人间能嗑到的最终绝恋

【沙海】无稽 十七-十八

第十七章 隐藏关卡

"小白菜啊——地里黄呀——三两岁呀——没得吃啊——没有吃的啊……"黎簇在沙丘的背阴处坐着,眯着眼小声哼歌,表达着自己的不满。突然他看到了什么,猛的站起来:"鸟!有鸟!"黎簇的声音在沙漠里散播开来:"快打下来!用枪打下来老大!"

吴邪正双手抱臂,靠在背包上闭目养神。他睁开眼,看着那个艰难飞翔着的影子变成一个黑点:"我的枪法没有那么好,你就别想着开荤了。"

"你不可以试一试吗!"黎簇眼睁睁地看着难得的野味消失在天边,作痛心疾首状。

"因为子弹有限,浪费是奢侈的。"

黎簇在心里哀嚎了一声,说好的跟着老大有肉吃呢?"这里除了鸟就没有能吃的了,我需要补充动物蛋白!"

"不错,还知道动物蛋白。"吴邪站起来望向四周:"那你知不知道,为什么这里没有生命体,甚至连棵草都找不到?"

"因为这里是沙漠啊。"黎簇敷衍地回答道着,仍然在幻想那只鸟被烤得外酥里嫩的样子。

"这可不一定,沙漠也能形成沙漠的生态系统。昆虫,蜥蜴,蛇,还有各种耐旱的植物,都能生存下来。但是这里除了沙子,什么都没有。"

真的是只有黄沙。黎簇想起他刚下车的时候,在公路附近的沙漠里还能看到稀疏的植物群落。"可能这里……实在是太热了吧?"

"不但没有生命存在,就连碰巧路过这里的生物也会匆匆离开,比如刚才那只鸟,飞得非常快。"

"它只是怕被你打中吧……"

"因为动物会下意识地逃避,它们对环境的感知,比人类还要灵敏。"

"就比如动物在地震前的反常行为?说那么复杂干什么。"

"你这么理解也可以。不过现在不是地震的问题,它们所躲避的,是一种潜藏在这里的能量。"

话音刚落,地面就突然轻微地颤抖起来。黎簇大叫:"我靠!这不就是地震吗!"

颤动的幅度并没有加剧,却持续了几分钟的时间。黎簇不敢坐也不敢迈步,心惊胆颤地看着脚下。

等到地面归于平静,黎簇才抹了把汗:"真是长见识了,没想到沙漠里也会地震。"

而吴邪不知什么时候蹲了下去,右手贴着沙面在感受着什么,他站起来拍拍手上的沙粒,肯定地说道:"不是地震,是人为原因。"

"什么意思?莫非这附近有卫星发射基地?"

"应该是一次爆炸。没想到能量这么大,声波居然能传到这里来。"

"爆炸?你做了什么?"黎簇毫不怀疑吴邪在这里引爆一吨炸药的可能性。

"只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猜测罢了。这种程度的爆炸,说明在另一个地方的活动,已经到了不得不使用高杀伤力武器的地步。爆炸倒也不要紧,但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,破坏了这里原本就脆弱的平衡机制。"

黎簇虽然不能理解这段话,但根据他察言观色的本领,吴邪现在的语气和表情一定意味着什么麻烦事。

可是连食物链都没有,还能怎样破坏?黎簇忍住吐槽,背过身去找装备。

由于刚才沙漠的震颤,背包被埋进去了一些,被黎簇拖出来之后,沙粒马上滑了下去,填满了凹处。

而黎簇就拖着包,怔怔地站在那里低头看着,像傻了一样。吴邪喊了他一声,他才转过头来,终于开口道:"沙子下面,好像有东西。"

吴邪走到那片沙地旁边,问:"活的死的?"

"不知道。"黎簇说着向后退了几步,紧张地看着地面,"刚才只是一秒钟不到的事情,我没看清。"

"颜色呢?"吴邪问着,猛的一脚站了上去,又狠狠踩了踩。

"黑色的吧大概……别踩别踩!万一是活的呢!"黎簇潜意识里想躲得远远的,但出于面子和好奇,不知道该往哪里走。

"那正好把它引出来。"吴邪看了他一眼,道:"我以前经常遇到这种难以抉择的危险情况,总觉得是自己运气不好。后来我明白,该来的总会来,还不如主动出击,尽快解决。"

小腿上绑着刀鞘,吴邪矮下身,抽出一把军刀:"特别是,当保护你的人都不在了的时候。"

白刃刺进黄沙,只埋进了一半就刺到了什么,提起来一看,居然是……一只死鸟。

"我还以为是什么呢,差点没吓死。"黎簇松了口气,放心地凑过去打量:"行,这下可以开荤了,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。"

吴邪简单检查了一下,道:"它死得有点蹊跷。"然后他把这只普通的小野雀从刀上拿下来放在地上,用手扒了扒刚才那处沙面,毫不费力地在附近又翻出一只同样的。

"这两只是一家的?"黎簇也蹲下来在沙子里搜寻,渐渐地挖出了一具又一具鸟尸。

这些死去的野雀分布得太密集了,而且埋得很浅,几乎接近地表面,他们一共挖出了二十多只。

"我了个去,这是大屠杀?"黎簇看着鸟尸群,突然发现了什么:"这些鸟……和我们刚才看到的那只,是同一个物种,好像只有那一只逃过一劫。"

"羽毛凌乱,没有外伤。"吴邪说:"虽然饿死渴死这种说法听上去比较靠谱,但是它们全部都有多处骨折,身体骨架也扭曲变形了,显然死于非命。"

"死得这么惨……"黎簇拨了拨他脚边的一只,眼睛瞪得很大,嘴巴也张着,表情非常恐怖。黎簇受不了被这样的目光盯着,就把它翻了过去。

"而且所有鸟的腿上都打了标记。"吴邪补充道:"更像是买来的。"

"花鸟市场卖野雀吗?这种鸟到处都是,又不好看,又不会唱歌,还不如吃了。"

"我说的是菜市场。现在有很多饭店会买野鸟来冒充鸽子敷衍客人,需求量还是很大的。"

"所以就买下来,让它们在沙漠里去见上帝?这人有病吧!"

"你没有抓住我的关键点。"吴邪把军刀插回刀鞘:"刚才我把刀拔出来的时候,还能看到血液流出,没有完全凝固。就算是看死相也能知道这些鸟没有死多久,所以,那些买鸟的人,也必然没有走远。"

"你管别人……"黎簇说到一半突然停下,神色忽然紧张起来:"那些买鸟的人?"

"普通人绝对不会到这里来,这地方出过事,就算是来旅游探险的,也只会停留在沙漠外围。之前你见到的那只队伍,以及所有我能想到的,可能出现在巴丹吉林的其他势力,应该也不会走这条线路,他们的目的地是另一个。"

黎簇咽了咽口水:"老大,你就告诉我,我们现在有没有危险吧。"

"这不好说,我想不出这个世界上现在除了我,还会有谁走到这里。"说完,吴邪又忽然皱着眉自言自语:"不对,可能是他们,但是已经那么久了……"

"不知情的人不会干出这种事。"吴邪看着地上的野雀说:"我的猜测应该是正确的,他们是利用这些鸟来进行干扰,从而保护自己。"

"利用鸟?"

"九头蛇柏。"吴邪说道。

黎簇想了一下就很快反应过来:"让鸟成为攻击对象!之前我也做过类似的事情,让苏万吹萨克斯。"

"这些鸟可能在卖的时候就被折了翅膀,飞不高,但是会乱窜,很容易被蛇柏攻击,最终缠绕致死,所以骨架也压得变形了。这群人肯定是事先就做好了万全准备。"

"这鬼地方还真危险……你不用说了,我知道我的功能之一和这群鸟是一样的。"

吴邪看了看他:"同志,思想觉悟不错。"

"我都小命不保了,你能不能告诉我,你到底要去什么地方?至少让我知道自己是在哪里挂的小命吧。"

"我不知道该怎么说。如果说这片沙漠是游戏的最终回合,那个地方就是打通关后的隐藏关卡。现在我修改了一下程序,直接跳到隐藏关卡。"

吴邪从背包最里面的那个夹层里拿出一本笔记,翻到一页给他看:"我只能告诉你,大概是这个样子。"

黎簇接过笔记捧在手里看了半天,一脸茫然:"这是哪位艺术家的抽象派作品?"随后他翻了翻笔记本,看到很多插图和密密麻麻的文字,不同的语种混在一起,有他看得懂的,也有他看不懂的。

每页纸都氧化泛黄得很厉害,不知道经历了多久的岁月。黎簇翻到笔记本的扉页,只有一个字,写在右下角:张。

"这是在西藏的时候别人给我的,看不懂就不要乱翻,我只是给你提前打个预防针。"

"我看过这个字,一模一样的字迹,在黑眼镜家里的时候。"黎簇认真地指给他看。

吴邪的神色有点古怪:"你在什么上面看到的?"

"一个信封,在他卧室床头柜的抽屉里面,那封信都发霉了。"

"他们两个有信件往来也不奇怪。"吴邪拿回笔记本,放回原位,似乎也不想追问信封的事,"我不可能知道他的所有活动。"

出于好奇,黎簇问:"那个张是谁?"

吴邪想了想开口道:"一个非常牛逼的人。"

"有你牛逼吗?"

吴邪摇摇头:"我和他不是一个等级的,他比我牛逼很多很多倍,他的名字本身就很厉害了。"

黎簇几乎是脱口而出:"他叫张鱼小丸子?"

吴邪无语地看了他一眼:"不,他叫张起灵。"

"这个名字好耳熟……张起灵?我在汪家大本营听过,别人说他很厉害。"

"这么说吧,你只有亲眼见过,才能知道他有多强大,一般人是想象不出来的。"

黎簇居然听出了几分崇拜,"那他现在在哪里?"

吴邪沉默了几秒,说:"他暂时退隐江湖了。"

"我懂,真正的高手都这样。"

吴邪背上装备,"其实,我会走到这一步,或者说我能走到这一步,都是受他的影响。"

"你好像和他关系很好啊。"

吴邪不自觉地笑了一下:"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都没什么人记得。"

"那这个人什么时候出关?"

"他曾经告诉过我一个时间,但是之后我才发现变数很大。"吴邪的表情变得很平静:"所以,他可能提前出现,也可能永远不回来。"

"不是我喜欢打击别人……"黎簇斟酌着措辞:"我怎么听得有点耳熟呢,你知不知道小龙女和杨过十六年后重逢的约定?"

吴邪反应很快,反问道:"你的意思是,死了?"

黎簇显然没有想到吴邪会说得这么直接:"不关我事,这可是你自己说的。"

吴邪摇了摇头:"你可能无法理解。即使我永远都找不到他,我也能肯定,他一定还存在于某个世界里。"

第十八章 归人

接着吴邪一步一步地爬上沙丘,站在顶部眺望着,远处有一块裸露在外的石头,灰暗的颜色在沙漠中显得格外突兀:"那里就是各个世界的对接口。"

在离石头还有十几步距离的时候,黎簇停下脚步:"我突然不想往前走了,我有种很不好的预感。"

吴邪回头看他:"所以?"

"我不知道这种感觉从何而来,可能是女……呸,男人的直觉。"

"这东西的确有很多古怪。但是我没什么耐心,你走不走?"

黎簇忙不迭地应道:"我走我走。"等他走近一看,那块石头表面相当粗糙,可能是风化的缘故。总之,除了颜色奇怪之外,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。

"就这?一块破石头?"黎簇不可思议地问。

"说它是石头并不准确,我估计,这片沙漠下面主要都是这种东西。这一块只是因为形状凸起,所以裸露在了地面上。"

黎簇便用脚扫去石头旁边的沙子,露出来的还是石头,尝试了几次后,他发现自己的劳动简直没有意义,那东西埋在地下好像没有止境一般。

吴邪解释道:"就好像是——你想象一下,把一块近似于球体的石头放到碗里,然后在碗里撒满沙子。"

黎簇低头看了看脚下这片自己好不容易清扫出来的石面,差不多和地面是平齐的:"开什么玩笑,我看它明明跟球体八竿子打不着。"

"地球也是球,可是人们都觉得地面是平的,一样的道理。"

黎簇不相信:"它有那么大?"说着绕着石头走了几步,突然有一脚踩得很深,好像陷了进去,沙子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随着下漏。黎簇没有防备,想把脚拔出来,却越挣扎越往下陷。

他调头去找吴邪,却发现吴邪也陷进了大半条腿的深度,但是神色很悠闲,对黎簇说道:"你不要总是露出这幅痛苦的表情,要学会享受知道吗?"

黎簇也急了,开口反驳:"这算是哪门子的……"话说到一半,沙子的下漏速度突然变快,他整个人不受控制地往下滑,被沙子埋住。在黑暗中黎簇只能闭上眼睛和嘴巴,屏住呼吸,然后脚下一空,掉进了什么东西里面。

那一瞬间,黎簇甚至想过自己会从地球的这一端掉到另一端去,可惜他只做了一会自由落体运动,就掉到了一堆沙子上。

由于沙堆的缓冲,黎簇毫发无伤。他站起身,怀疑自己双目失明,一片漆黑,看不见任何东西。

直到吴邪打开手电,黎簇的眼睛才又重新发挥了作用。他看到在自己落地的地方有一个巨大的沙堆,现在沙堆上方还有沙子断断续续地落下,但是一丝光线也透不进来了。

黎簇从自己包里拿出手电,吴邪出声阻止道:"一个就够了,装备必须节省着用,我们还不知道要在这里待上多久。"

吴邪的手电照射范围非常远,但是即便如此,黎簇也看不到这地方的边界,没有墙壁之类的东西,真的是无边无际。

吴邪咬着手电拍了拍衣服,他刚才也掉进了沙堆里。然后他摘下假发,抖出假发里的沙子,最后重新带上。

黎簇在旁边看着,受到了不小的惊吓:"老老老大你怎么回事!"

吴邪随口答道:"不是有句话叫做聪明的脑袋不长毛吗?天太热了,剃光了凉快,而且假发清理起来也很方便。"

黎簇和吴邪一起走着,心里琢磨道:难道老大一开始就是光头?居然没人发现?且慢,如果梁湾知道了这件事,她还会犯花痴?

吴邪忽然停住脚步:"我们这么走太危险了,还是先做一下标记比较好。你带了什么没有用的东西吗?"

黎簇觉得好笑:"既然是没有用的东西那我干嘛还要带它?"

"你身为一个非常不专业的门外汉,应该会带着一些多余的累赘。"吴邪分析道。

黎簇不服气,翻开了自己的包:"不要小瞧人,我还真没带什……"当他看到包里苏万用两件五十的价格买下的衣服时,突然就卡壳了。

吴邪拿起那件T恤看了看:"白色的,够醒目。"然后他把衣服随手往地上一扔:"干得漂亮,这个就是标记了。"

黎簇在心里把苏万全家问候了一遍,同时又后悔自己居然没在半路上把衣服扔掉,算下来也就一件二十五,更没有保留下来的理由了。

吴邪安慰他:"这没什么,每个人都有自以为是的时候,你要认清现实。"还真是应了二五这个数字。

大约一个小时后,他们就走回了原地。黎簇看着地上的衣服有点崩溃:"我们走了一圈又回来了啊?"

"这地方非常空旷,手电打过去都没有尽头。"吴邪看了一圈四周:"每一处都一模一样,没有任何可供参考的东西,原地打转也是必然。"

黎簇灵机一动:"上面呢?总该有天花板的吧?"

吴邪抬头,向上打着光:"也不行。"

黎簇往上看了一眼就僵住了,光束向上射去,居然照不到尽头,他慌了:"怎么可能?这地方又能有多高,你把手电焦距调到最大试试?"

还是没有用。上面的空间似乎大的超乎想象,黎簇只能看到光线就那样消失在高处。

"不对,不对。"黎簇发现了一个问题:"我们从沙漠掉进来的时候,几秒钟就落地了,里面的高度还没有这么可怕。"

吴邪神情凝重,好像在思考什么。

"不是还有指南针的吗?"黎簇又想到一个主意,他忙从背包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里翻出指南针。

吴邪偏头看了看黎簇手上的东西,却皱起眉头。

而黎簇已经说不出话来了,在他手掌里,磁针在表盘中杂乱无章地转动着,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。

吴邪从口袋里拿出另一个指南针,也是一样的状况。他冷静道:"这地方本身就产生了巨大的磁场,再和地球磁场叠加在一起,指南针完全失去作用。"

"这是你第一次来这里?"黎簇问。

"当然,这里又不是我家附近的超市。"吴邪不觉得有什么不对。

黎簇觉得他真是疯了:"那你还敢进来?"

"你还记得那本笔记吗?笔记的主人有过类似的经验,他把他的经历都记录了下来。"

"所以现在有什么解决办法?"黎簇看到了希望。

吴邪摇摇头:"很可惜,他是个经常失忆的人,所以有些关键的地方他也不明白。我只能通过他的笔记来推测这个地方的特质。"

什么玩意?失忆?他是韩剧男主角吗?黎簇心想,这他妈的比吴邪还不靠谱啊!

"在很早以前,就有人发现了这个地方,并且进行开发,那个时候巴丹吉林可能还没有成为沙漠。现在看来,这批开发的人显然成功了,但只成功了一部分,他们并没有找到这个地方的核心。"

黎簇问:"所以我们现在就处于核心位置?"

"不,但已经很接近了。这里的所有都是我们无法理解的,你在进行一切思考和行动前,最好先把以前的那些常识统统忘掉,别怪我没提醒你。"

在黎簇第五次看到地上的T恤的时候,他终于崩溃了:"老子不干了!你爱干嘛干嘛吧!"

吴邪没有在意黎簇的口头罢工,反而问他:"在我们行走的过程中,你有没有看见过地上的沙堆?"

黎簇摇头,然后愣住了:"我记得我们在离开沙堆不久后就把衣服扔下来了,两者应该距离很近才是。"

吴邪继而补充道:"但是我们看到了五次你的廉价T恤,沙堆却只在掉进来的时候看过一次。"

黎簇抖了抖:"我怎么有种阴森森的感觉……不要吓我行不行?"

"所以我们所处的这个空间的边界线,应该在你的衣服和沙堆之间。"吴邪说完,看到黎簇的脸上明明白白写着三个字"听不懂"。

"算了。你的衣服可以收起来了,标记已经无所谓了。"

黎簇这句话倒是听懂了,他捡起衣服塞回包里:"说实话我其实不喜欢这件,都怪苏万的品味太低。"

他拉上背包拉链后,发现吴邪半跪在地上低着头,一动不动,便吓了一跳:"用不着三礼九叩吧?我只是贡献了一件衣服而已。"

吴邪继续保持着那个姿势,没有理他。黎簇推推他:"喂,不是傻了吧?"

吴邪这才抬起头。黎簇看到他的眼神,觉得吴邪整个人一下子都变得不太一样了。

"你看这个地方,"吴邪指了指地面:"刚才被衣服盖住了,现在我才发现,这里被人刻上了记号。"

黎簇有点近视,他蹲下身眯着眼睛看了看,在自然形成的石面上确实有些小小的人为的记号,风格也很奇怪:"你能看懂这刻的什么吗?"

吴邪转而又目不转睛地看着那记号:"这是一条简短的信息。能做出这种记号的,只有一个人。"他伸出手摩挲了一下:"记号还很新,做记号的人应该没有走远,他还在沙漠里。"

"可除了我们,这里还会有谁?"

吴邪像是喃喃自语一般,说:"是他,我不会认错的。"

张起灵。

吴邪低着头,黎簇看不见他的表情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,吴邪终于站起身:"现在我们的当务之急,是先离开这里。"

"等等,一开始不是你要来这的吗?"黎簇心想,你把我当猴耍呢?

"假设,有一个退隐江湖的武林高手突然出现,让所有人赶快离开,不要在此地逗留,那你走还是不走?"

黎簇想了想,问:"那'我'是一个菜鸟吗?"

"和武林高手比起来,你是一个菜渣,拌一拌能用来喂鸡的那种。"吴邪越走越远,黎簇只好跟上。

"那个记号有很强的指引性,顺着它指的方向,应该会出现第二个记号。"

虽然黎簇半信不疑,但他还是老老实实地边走边看着脚下,过了二十分钟,找到了另一个记号。

似乎看起来非常顺利,但是当吴邪研究过第四个记号后,他说的话是:"现在要靠我们自己了。"

黎簇摊了摊手:"可我们能做什么?"

吴邪思考着,突然好像听到了什么声响,迅速抽出军刀。

下一秒,黎簇听到自己脑后传来奇怪的动物的声音,他忙躲了一步,接着转身防卫,看到一个飞翔的影子。

蝙蝠?鸟?

那鸟没有甘心,重新又飞了回来,黎簇紧紧盯着它,心里预估着飞行轨迹,然后在将要相撞的时候侧身躲过去。

以上只是黎簇的美好幻想罢了,事实是,当他准备躲过去的时候,那鸟像是知道他的想法一样,在空中急速转弯,然后和黎簇面对面相撞。

妈的,这畜生怎么这么聪明!黎簇只好拼命挥着手臂驱赶。

吴邪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,而且更糟的是,这怪物的数量越来越多。虽然对人的生命不能造成威胁,却阻碍了他们的前进。

吴邪见状,举起来福枪,上好膛,开始朝空中扫射。

"瞄准!瞄准了打!"黎簇嚷嚷着。

"闭嘴。我说了我枪技很差,你不要抱太大希望。"

那些怪鸟似乎总能清楚地知道两个人的下一步动作是什么,因此几乎杀不死它们。

黎簇还在奋力抵抗着,几乎是眨眼间,他就看到一个人影从黑暗中出现,冲到那些怪鸟中间,挥着一把长长的兵器,舞出一片肃杀的风声。

黎簇完全看不清他的行动,只是地上不断有怪鸟的尸体落下。刀刀利落,招招干脆。

吴邪在几米之外全神贯注地射击。远处有一只直直地向他飞来,他又一次瞄准,扣下扳机——空响,没子弹了。

吴邪骂了一句,准备抽出军刀近身肉搏。就在这个时候,他感到有一个人带着气流冲了过来,本来神经就已经达到了极限,他刚想拉开架势,嘴巴就被人捂住,身子也被人夹了起来,动弹不得。

同时吴邪听到耳边有一个人轻声喝道:"别动!"

那人长刀一横,最后一只在吴邪眼前解决了。

评论(54)
热度(2029)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此处用户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