❗️补文须知❗️
Weibo置顶有个站传送门,旧文齐全。(如因网络运营商而无法进入wordpress请自行全网搜索,关键词即为前一句话)

捌一柒论坛有短文合集+当你+无稽

(基本全网同名,搜索即可)
AO3 id: username_car

艾特通知看不到,有事请私信/提问箱

💙本主页全都是瓶邪🧡
人间能嗑到的最终绝恋

【瓶邪|修文出本】最佳搭档 卷三(9)

正剧+脑洞,原著背景+哨向设定。

从《他们在干什么集》开始,一路陪你走向沙海。

原著架构有改动。

出本筹备,修文重发,欢迎捉虫捉错别字。


卷三:金石为开(9)

我放下封条,转头看去。手电的光线照进货仓内部,把小满哥的影子打到里面的墙壁上,而墙角里的“货物”,堆起来比人还高。就如秀秀当时透露的那样,一个个不规则的球体,散发着冷冷的金属光泽,每个有篮球那么大。

我按耐不住,走进仓门。没走几步,感应到一阵扑面而来的费洛蒙,强行侵蚀着我的感官和意识。我马上自觉地后退,对闷油瓶摇了摇头,“太强烈了。”

我喊回小满哥,明白了它发抖的原因。这里的费洛蒙,应该就是黑飞子体内蛇种所分泌出的,同宗同源。饶是小满哥经验丰富,也没见过这么大的手笔。如此大量的信息素一股脑摆在我们面前,我怀疑四周的空气一概被污染了。

他们暗中运输这些东西,将信息素送至北京。不过,无论霍家动用怎样的手段,花费多少人力物力,也不可能得到其中真正的信息,我不禁有点同情当时的霍老太太。

如果我要读取,只能把这些“货”一个一个取出来。不可能同时去分辨,那样肯定扛不住的。闷油瓶他不受影响,走到了里面,我就看见他研究起来,挑选出了几件。

他把一块小个头的拿出来给我看,上面赫然贴着生化警告的标志,还钉了十多个铆钉。闷油瓶说,每一件都封上了金属皮,贴着这样的标志。我感到古怪,道:“既然是密封状态,又怎么会让我察觉到?”

“只有一半是完好的。”闷油瓶指着货仓的一处角落,淡淡道:“那些都碎了,里面的东西泄漏了出来。”

我眯起眼睛向远处一看,那些“货”被分成两堆,中间有条不明显的分隔带。我又后怕地退了几步,货仓里的信息素无处不在,绝不能被它所干扰。那些残次的货堆没有经过任何清理工作,好像突如其来中止了一项进程一般,就大喇喇地摆在墙边,无人去管。

其实我现在需要一些人手,将它们往外搬运再做处理。奈何身在北方,我们单枪匹马的两个人行动受限。说实话,这些费洛蒙带给我一种很不好的感觉,仅是刚刚沾染了少许,便袭来一股极端压抑的情绪。

但是同时我也明白,情绪有多深沉,就代表信息里藏着多么惊天的秘密。这地方确实是一个宝藏,难怪黑瞎子会想到黄金鸟的比喻,就是我这只鸟暂时无福消受。

闷油瓶从里面出来,手电扫过铁门的时候,有什么东西在光线里急速一现。闷油瓶也注意到了,电筒对准,然后我们发现,只是门上一道长条状的痕迹,颜色十分突兀,像是这扇门的疤痕。

但是,原先粘在那里的东西不见了踪影。我伸手摸了一把,这道粘痕失去了黏性,无数灰尘覆盖在上面。

之前看见的运输公司封条,日期是在这个世纪初,左右不过十年之前。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是二次封印,在更久远的时候,这地方就先被封过一次,接着霍家的公司进行二次开发,再度使用。

至于现在,我们应该是第三批亲临此地的人。我有些唏嘘,搞了半天,还不是只有我能读出那些东西的真正含义,霍家没有那种能力,就算研究得再多,不过是为他人做嫁衣,白白便宜了我。

走过这扇仓门,后面的路看起来深不可测。内部的路线甚至出现了分叉,我拉着闷油瓶足足反复走了一个钟头,才搞明白这些分支道路的方向。我在心里描绘出一张地图,暗自琢磨,这样的路线更像是城市里的交通布局,区区一个运输用的山洞隧道,竟设计得如此复杂。

我们在途中还经过了另一扇铁门,所以这座山里应不止一个货仓。那第二扇门紧紧闭合,依旧贴了封条,于我们而言,没有必要再进去,反正用处是类似的。幸亏这座山足够大,不然根本无法支撑这样的结构。从承重结构到建材种类,都不算稀奇,但若放在过去,那肯定是相当巨大的一笔工程开支。

奇怪的是,我们走到现在,还没有看到尽头。我摸清了路线,却没有找到山洞另一端的出口,那些岔路没有一条是指向外部的。铁轨不可能铺在封闭的环境中,也许另有我们没找出来的区域?一不做二不休,干脆沿着已知的路再走一遍。

我本想提议分头行动,一来提高效率,二来,毕竟这里看不出存在什么潜在的危险。闷油瓶轻轻摇头,凑到我耳边道:“有人在后面。”

我瞬间升起警觉心,朝身后望了望,没见到人影。闷油瓶又道:“距离还很远。”

他几乎是挨着我用气音说话,我忍不住抓了抓自己发痒的耳朵。闷油瓶的判断应该不会有错的,山洞内安静的环境非常有益于听觉的发挥,多半是来者不善。我想了想,同样用气音凑到他耳边道:“跟踪我们?”

他向前一探,几乎是亲在了我的耳侧,“有可能。”

我现在才发现,闷油瓶一个小小的举动也能撩着我。于是我不动声色退了一小步,道:“我们左右夹击?”

他点点头表示可以,接着眯眼看着我,很快便有一个结结实实的亲吻落在了耳边。我被那迅如闪电的袭击刺激得一缩,暗道这家伙真是不分时间地点喜欢玩我的敏感带。

我从大脑中调出地图,这一块地方正好是一个Z字。如果那人果真以跟踪为目的,我们就将他引诱至此,各自躲在通道的两端就位。到时候是否出手,再视情况而定。于是我与闷油瓶分开,走向相反的方向。

原以为小满哥毋庸置疑会跟着我,没想到我儿子坐在地上,看看我又看看他,一时间居然露出犯难的样子。我心说这才过了多久?虽然闷油瓶也照顾着它,可说到底我才是亲爹,一下子不免觉得心寒,都不知道自己是该生它的气还是吃它的醋。

我晃了晃手里的刀,小满哥知趣地跟上我。为免打草惊蛇,我们关了光源,摸黑前进。我的夜视能力不行,只好在漆黑中摸着墙来确定方向。

手上的触感突然变得冰冷坚硬,变成了钢铁,我反复摩挲几下墙面,原来自己正站在那紧闭的铁门跟前。我转头看了看后方的空间,依然伸手不见五指。我在耐心等那个人出现,光影是不会说谎的,他的照明设备会最先暴露他的位置。

我伸手在黑暗里瞎抓了一把,摸到一团狗毛后拍拍小满哥,让它坐下待命。我向后靠在门上,皮肤甚至能感受到这扇大门散发出的阴凉寒气。

耳朵里渐渐传来了细微的声音,我一手摸着门向前走几步,另一手转动狗腿的刀柄。闷油瓶多半能解决,我们也不想主动攻击谁,毕竟这里环境比较单纯,只求最后息事宁人。

这扇门的型号好像完全不一样,左手摸到了一块凸出的部分。不同于之前那扇仓门,它安装了个回转式的圆形把手。我心中一动,在门上摸索起来。之前路过的时候匆匆一瞥没意识到,确实是两扇不一样的门,细节处有很大的不同。

莫非这后面不是货仓?我一想到洞内的路线,就止不住地猜测,门后可能是新的通道,通向另一端的洞口。

远处陡然传来打斗的声音,我一惊,眼前那个拐角处已然隐约透出了光线。我拔腿赶去,然而一分钟不到的功夫,打斗声便停止。我当即感应到闷油瓶的精神联络,一切安好。

我松了一口气,心想自己还高估了对方,也不知道是哪个倒霉催的被派来跟踪我们,八九不离十还是霍家的那点小把戏

与其去看看那人是谁,我更关心门后到底是什么。反正闷油瓶能控制好,我定了定心神,用力转动这个铸铁的把手。门发出难听的摩擦声,过去的做工比不得现代,部分生了锈。我用刀尖挑一下,彻底撬掉那个形同虚设的锁。

开门之前,我心底多少有点犹豫,但是细想之下并没什么好担心的。我准备探个大概就返回,于是加快步速,和小满哥走了进去。

顺着墙沿走了一会儿,碰不到壁,倒是印证了我的猜想,前面果真的是通道。然后我九十度转身,用步子丈量了一下宽度,发现这条路相对窄了很多。

我以前听说,现代的隧道体系中有个关键的设置,叫做旁通道,也就是联络通道。在两条隧道的连贯长度超过一定距离时,打出一条旁通道,用来应对意外事故,让人逃生。那玩意儿好像是个强制要求,不过我所在的这个工程可能存在于建国前,难道也有类似的设计?

那条从北京到内蒙古的路线,莫非正是用这种方式尽可能将山体连接在一起?路线的规划者还真是对隧道情有独钟。我转身就走,打算回去和闷油瓶会合。

可是小满哥并没有跟上来,它的脚步声离我越来越远。我只好停下,唤了它一声。它的步子立马中停,但没有再朝我走来,好像驻留在了原地。

我摸墙走到它旁边,碰到小满哥的身体,没有任何发抖的迹象。我猜不出它要干什么,继续喊了喊它的名字。可小满哥一动不动,任我喊了多少遍也没用。

我觉得不如自己动手,就一把抱起它,直接往回走。小满哥似乎沉了不少,我抱着它又拿着刀,很是吃力。不过,一抱上手的瞬间,我便感到了它绷紧的肌肉,立马心说不好,这竟然是临敌的反应。

我的眼睛看不见它的模样,现在抱在怀里才非常清楚地辨认出来,小满哥表现出来的是一种防御的姿态。它刚才站在那里不动,很有可能是想正面迎击。小满哥突然发出一声威胁的低吼,挣脱出我的怀抱,跳了下去。

我竖起耳朵,仔细辨别着周围的声音,同时赶紧沿原路向后退。

因为我听见了爬行动物窸窸窣窣的声音。

如果只是普通的野生蛇,问题不大。怕就怕这个地方,又出现自带信息素的蛇种。我回忆起那个货仓里的金属块,一阵心惊,里面装着信息素,那会不会还有完整的活体蛇?

伸手不见五指,十分纯粹的黑暗环境,我也不记得自己走了多远。当眼睛失去作用,许多习以为常的小事都困难百倍。我握着刀,甚至不确定该朝哪个方位攻击,也不确定再走一步会不会踩到什么。

 

小腿爬上了第一条蛇的时候,我毫不犹豫地用刀劈去,根本无暇顾及是否伤到自己,蹬了蹬腿,摆脱那条东西。附近也许有几条,也许有数十条,可是我的听觉没那么厉害,危急关头也来不及去计算数量。那些诡异的爬行声中,只有小满哥跳跃移动的声音听得很清楚。

情形有些混乱,我已经忘记了现在是面朝哪个方向。我叫小满哥回来,可它一直在我旁边来回活动,安分不下。我听着那声音,终于明白不是它不愿停下,而是,不能停下。

现在我儿子充当唯一的防御线,倘若退缩,便只能败逃。我自己绝不能坐以待毙,于是朝着面前的一团黑暗便劈头盖脸地砍下去。因为看不见,只能通过这种反复的动作来开路,不停换角度去应对。

闷油瓶当初教我的方法派上了用场,权当是攻击底盘下路,那种刀刃砍到实体的震动感时不时传到我的手上。我和小满哥就这样不停移动,心思全放在了防御上。这条通道我第一次走,也不能肯定是否无意踏进了什么地方。

僵持不下的局面大概维持了不多久,身子就涌上一股乏力。我心道自己体力怎么下降得如此严重?正在此刻,小满哥纵身一跳,撞到我的肩膀上,接着我就听见犬牙咬合的声音。

它在我的肩上咬下的,是一条蛇,而我刚才从未留意。一直右手用刀,还以为肩膀上的沉重感来自于运动的消耗。这下重量消失了,我都不知道那条蛇什么时候爬上身,又是什么时候咬了我。

生理上的反应来得迅速又猛烈,第一步是抽走了身上的力气。我抬手在自己脖子上摸了一圈,摸到一对很小的牙印。按了按伤口,或许是由于某些麻痹神经的成分,并不觉得疼。

处境变得糟糕起来。鉴于以往的经验,我先找到了一面墙,倚靠在上面,免得失去平衡倒下,然后打算尽快离开这里。我心想闷油瓶应该能感应到我这边情况不对劲,早晚会赶过来。

我扶上墙,双腿已然不太受控制了,费洛蒙开始攻击我的意识,体内那种潮水般窒息的感觉翻了上来。我暗骂一声,没想到伤口那么小,剂量却很足。

我的掌心擦过这里的墙面,材质仿佛有些特殊。我回过神来,在黑暗中用触觉去研究这面“墙”。与之前的洞壁相比光滑了很多,好像某种玉,但又过于坚硬。手指敲在上面,有种金属的质感。

事实上,那也不一定是一堵墙。因为我的手活动范围有限,只能摸到偌大空间中的一部分。几秒的时间之内,我就想到了那个噩梦一般的可能性,连忙去找闷油瓶。然而此刻,我收不到任何回应,也做不到用意识去感应他的存在。

秦岭的戏码居然再次上演。我身边这堵“墙”一样的庞然大物,与那棵青铜树一样,相同的材质,“屏蔽”了我和闷油瓶的联系。

原来不仅是蛇和信息素的运输,还有这种“青铜”的储存?我心说搞什么,霍家的运输是把整个场景都搬了过来吗?好好的生意放着不做,抢什么话剧舞台的活?

再没有精力去思考诸多疑点了。小满哥一边帮我驱赶那些爬行生物,一边叫了几声。虽然它的声音是一成不变的汪汪汪,我仍听出了担忧。我张嘴想回应我儿子,奈何全身逐渐无力,连刀都快握不住了。

它扑到我脚下,脑袋拱了拱我的腿。小满哥的战斗力解决了那些罪魁祸首,可是眼下它又没有能力把我驼出去,我腿一软坐在地上,心想着若让它驼人,那相当于让胖子骑一辆童车,压根不现实。

我儿子没有放弃,牙齿咬上我的裤脚,想把我拖出去。但是它的犬牙过于锋利,直接在衣料上撕开了几道豁口,根本不是个法子。

它暴力咬死的那些蛇,散发出一股奇怪的血腥味。我想或许不是心理作用,吸入的气体里也带上了费洛蒙。眼前不再黑暗一片,出现了光斑,那是幻境中的景象。

幻觉和现实的画面频繁在眼前交替,我强打起精神,把手放在小满哥的头上,用了很大力气才得以说出三个字,“去找他。”

小满哥舔了下我的手心,实际上这时候我全身都被麻痹得有些迟钝,狗舌头舔在手心里也不觉得痒。我动了动那只手,突然想起自己的这只手腕上还有串东西。

自从天气有了入秋的迹象,我换上长袖后便一直戴着它,有一段时日了,已经习以为常。反正我惯用右手,不会造成什么不方便,这相思子的手串都快要和人融为一体。

我蹭了蹭小满哥的鼻子,它聪明地理解了我的意思,张开嘴十分灵活地一叼,把那串东西从我手腕上拽了下来。

闷油瓶和我事前做了交换,这上面有他的气味。让狗鼻子嗅出味道,然后去找他寻求外援,这也正是当时他提出交换的初衷。

我儿子叼着两个爹的“定情信物”,马上跑开去找另一个爹。

小满哥的奔跑声尤为急促,回荡在漆黑的隧道里,像一阵大风,越刮越远。我做完了我能做的所有事情,卸下了心理负担,抵挡不住大脑里那份熟悉又昏沉的感觉。

保持清醒是极其重要的一项前提,然而这份信息素的大餐居然硬要塞进我嘴里,全然不顾我自己的意愿。我的手边没有任何药物或工具,连走路都困难,要如何在闷油瓶找到我之前降低信息素的影响?

我回想起第一次在秦岭出意外的时候,闷油瓶说那时给我放了血。用血液的流失作为代价,以缓解体内的精神毒素。那显然不是一个好法子,但是,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法。

闷油瓶教了握刀的姿势,教了砍劈的技巧,甚至教了一些基本的打斗规律。可他忘教一点,怎样用刀放血。我摸着大白狗腿的刀锋,心想,自己下狠手的话能割多深的口子?

这把刀再也提不动,我把它支在了墙边,调整出一个角度。

眼前的光愈加明亮,天空中的太阳灼热得可怕,似乎还看到了稀疏而低矮的植物群落,生长在荒地上。这是沙漠吗?

我抬起手臂,贴上刀刃,从上至下,拉出一道口子。疼痛感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剧烈,温热的液体从伤口涌出又流过皮肤,控制触觉的感官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大幅度退化,阻止我去感受外界的所有变化,转而将我拽进幻境。

又出现了那种窸窸窣窣令人不安的声音,但是我已分不清,究竟那是属于幻境的一部分,还是山洞里的危机。如果再这样下去,意识完全混沌,那我在这个山洞里还真是任凭宰割了。

我摸了把自己的手臂,血液流速没有下降,持续着流失。我尚不清楚那种蛇分泌的东西里面,会不会存在一些成分来遏制体内的血小板及伤口愈合。不过对我来说,多流点血反倒是利大于弊。

我还从没有尝试过如此分裂的状态,好像自己的精神被撕成两半,一半陷入了信息素的幻境,另一半却是醒着的,尚能感知一部分的现实。

远远地,我看见黄沙的地平线上,开来了一支车队。

能否在幻境与现实中找到一个平衡点?我憋着一口气,黑暗中摸到狗腿的位置,再次划出一道。可是迟钝的触觉令我对疼痛不再敏锐,自己下手也不知轻重,其实我是有所害怕的。

车队驶来,一辆又一辆的厢式货车,车顶反射着耀眼的阳光。蜿蜒的灰色公路,远处的沙漠,苍凉得不像是这个地球上的地方。我身处观察者的角度,心里想的却是小满哥能不能把那个东西送到闷油瓶手里。恐怕我和他,是这世上把相思子的寓意诠释得最沉重的人。

荒凉的沙地旁,有个声音响了起来:“快上车,那东西来了!”

站着十多个人,面庞上满是风吹日晒的粗糙和苍老,统一穿着一种特殊的防护服。他们胸前的口袋鼓鼓囊囊,那个撑起的轮廓我一眼认出来,是野外常用的对讲机。

沙漠里的丘峦被风打磨得十分光滑,但就在下一刻,炸起了一阵漫天飞扬的黄沙。那些圆滑的丘脊曲线被摧毁得面目全非,仿佛埋了一排地雷。周身好像黄色的浓雾,沙尘的遮蔽中,连天上的太阳都少了几分刺眼的光芒。

耳边是惊雷般的闷响,以及人们逃窜的叫喊声。这条蛇似乎也被人提着跑走,角度发生快速的变换。在视野转换前,我恰好看到了沙漠里的东西,那个制造风沙的罪魁祸首,是……一条扭动的巨蝎?

仅有一眨眼工夫的画面,在我眼里就定格成高高扬起的蝎尾,马上将要重重拍打下来。不过似乎长着好几个头颅,体型大得不像话,占据的空间足有一套房子大小。那里到底是什么沙漠,怎么会有这种怪物?

有个人喊道:“他们过不来了!”

角度再一转,又让我有了观察的机会。盯着那玩意看了片刻,我发现自己的第一印象错了。因为它在活动,就想当然以为是动物。风沙的势头缓和下来以后,那东西的外貌十分清楚,深绿粗壮的藤蔓,竟是植物。

这更邪门了。长在沙漠里的蔓状植物,生长得如此健壮,哪来那么多的营养?我心说这年头沙漠绿化的成果也太喜人了。

那株庞大的植物愈加逼近,很快超过了人群的速度。不过“我”跑得飞快,一下就逃出了暴烈的风沙圈,已经身处公路上。其他人似乎没能从那株植物的攻击下逃出生天,我只远远看到其余人在黄沙中乱跑,难辨方向。

甚至还有人被藤蔓紧紧缠住,我不由全神贯注盯着那边的情势。视角又被强迫转向了公路的另一边,驶来了一辆货车,那型号正和刚刚出现的车队一致。

还未驶到“我”跟前,货车的车门便朝这边打开,行驶速度仅仅慢了一些,也不停下。待到这辆车在面前堪堪驶过的时候,眼前景象急速一掠,飞也似的,下一刻就来到了车里。

车门被用力地关上,我看见开车的司机一脚踩下油门,力气大得仿佛在害怕什么。他向后车镜里望了一眼,语气中有几分盖不住的慌张,“还有人怎么办?”

“鬼门关前走一遭,是生是死……各显神通。”回答的这个人由于逃跑消耗了不少力气,还在喘气。

该说是意料之外还是早有预料,我看见了这个人的侧脸,就是黑瞎子。他抬起一手,擦去墨镜上的沙子,接着微微低头,看向我这里,嘴边浮上一个难以言说的笑容。这人挺喜欢笑的,但是他的微笑往往带着相反的意义。

虽然我知道他看的不过是一条蛇,但还是没来由地觉得,他似乎在看着躲在背后读取信息素的人。这条蛇一直被他抓在手里,难道是故意把这一切记录下来?

那个司机双手紧紧篡着方向盘,手背上的骨节发白,劲很大。“我就来这么一次,结果你们让我看见那种……”他不知如何组织语言,嘴巴开开合合也不发出声音。

“接受不了?”黑瞎子十分淡定地问,然后我的视角突然拔高,他又把蛇举了起来,“喏,带了条小家伙做个伴,别介意啊。”

司机看黑瞎子如同看一个疯子,连续的惊吓使他精神几近崩溃,吼道:“你他妈做什么,给我下车!你们这群人到底要干嘛!”

“先把车开出去,老黎,至少你们公司的这一单要干完吧。”黑瞎子劝说他。

老黎?这就是那个运输公司的负责人?我不禁正眼打量那个司机,从他那双手就能看出中年人发福的迹象,确实不像一个常年在野外活动的人,不是我们这行的。那么,真正去沙漠的行动人是黑瞎子吗?

这么说来,他住在霍家名下的出租屋里,岂不是员工包食宿的福利?

黑瞎子掏出一个对讲机,调试一番,我猜他在寻找某个频率。可是过了很久,对讲机里除了哇啦哇啦的噪音,什么都没传出来。那是电磁声或是风声都不重要,他们似乎联系不上别人。

“你给我来一巴掌,”老黎一边开车一边说:“冲脸上打,来,把我打醒。”

一个正常人亲历过那种事情,都免不了临时的精神错乱。黑瞎子笑了笑:“要是把你打晕了,我找谁去开这辆车?”

接下来老黎没有再发言,沉默地沿公路行驶。黑瞎子一手支在车窗边,好像想到什么恶趣味似的,把这条蛇拎起来,放在窗户旁,逼我去看窗外的景色。我心想这家伙是不是也有点精神错乱了,还有这闲工夫让蛇欣赏风光培养情怀?

他哼起小调,在苍茫的大漠前,音律被剧烈的气流打散成一团。既然是满族后裔,大概那首是什么民族歌谣。历史上黑瞎子的家族究竟是如何没落的?和这片沙漠有过什么交集吗?我怀着复杂的心情洗耳恭听他的歌声,耐心体会了一下,真是五音不全。


评论(7)
热度(40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此处用户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