❗️补文须知❗️
Weibo置顶有个站传送门,旧文齐全。(如因网络运营商而无法进入wordpress请自行全网搜索,关键词即为前一句话)

捌一柒论坛有短文合集+当你+无稽

(基本全网同名,搜索即可)
AO3 id: username_car

艾特通知看不到,有事请私信/提问箱

💙本主页全都是瓶邪🧡
人间能嗑到的最终绝恋

【瓶邪】无稽 四十二 唯一

第四十二章 唯一

吴邪闪身进了洞,由于空间的倾斜,走路好像爬山一般。

水流哗哗地灌了进来,漫过脚踝,接着是双腿、腹部、脖子……倾斜角渐渐趋于垂直,吴邪顺势跳了下去。

他很快落到地上,弯起膝盖缓冲,又翻滚一圈,然后站起身来。

这是一个更加空旷的地方,非常安静和平稳,没有任何的震荡,外面的一切好像都和这里毫无关系。

吴邪看了一圈,黑暗中唯一能看见的,是无数条长短不一的光束。一条光线在某处开始,又在另一处消失。它们在空中以一种奇怪的路径拐着弯前行,无处不在,共同织成了一个庞大的立体网。

身后传来落地的声音。吴邪转身,张起灵向他走来。

“你不用跟过来的。”吴邪看到对方,不是很惊讶,“要是我们出不去,你的族人大概会骂我一辈子。”

张起灵问:“你不知道怎么出去?”

吴邪不置可否,“你也看到了,这里的场景甚至违反了最基本的常识。不过我刚才倒是想通了一些事情。”

他向前伸出手臂,一条光线钻进手心,而后从手背出来,穿过他的胸腔,又在背后消失了。

“像在做梦,说出去也没人信。”吴邪喃喃道。

“张家和汪家的秘密,其实是同一个。”张起灵淡淡道:“张家古楼的最后一层,藏有一切相关记载。而在我接任族长时,已经没有人能真正知道那些东西了。”

吴邪接着他的话,说道:“在你出生的那个年代,国家由于那场战争变得支离破碎。张家和老九门也是如此,更别提之后的历史。”

张起灵道:“张家人希望我去古楼,把那些记录取出来。刚刚我看到这一切,已经想起来了。虽然没有进楼的必要,但张海客说,那只重要的铃铛还在你这里,没有交给张家。”

“有两件东西,我之前为了保证它们的安全,把它们存放在了西藏。”吴邪一股脑抖了出来,“一件是你的那只铃铛,能让人到达古楼最后一层,四五年前我和张海客第一次合作的时候拿到的。另一件是开门用的鬼玺,也不用我多说。先不论你需不需要,我都会还给你。西藏有我的伙计 ,我在寺庙里给他留下了提示,所以即便最后我困在了这里,也没有关系。”

张起灵仿佛听见了一件大事,问:“你有另一只鬼玺?”

“还是你给我的。”吴邪突然悟到了什么,“怪不得你说不能忘记我,因为东西我没有还给你。”

张起灵想了想,道:“应该不是这个。”

“人们说没有人会比你自己更了解你,我看这句话到你身上就不实用。”吴邪道:“当年你敲晕我,替我进了青铜门,我就不知道你想干什么。”

张起灵皱眉道:“我替你进去?”

“是啊,你现在是不是觉得很奇怪?”吴邪笑笑。他看了看头顶四处穿梭的光芒,“想来你也有你的道理,如果我那个时候进去,肯定会为了弄懂事情的真相,到处搞破坏,不惜把门给拆了。”

“长白山那儿和这里不一样。”张起灵道:“不过,原理是相通的。”

“问你件事,黎簇说,他从蛇的信息素里看到了一些画面。”吴邪转头问他:“在遇到我们之前,你是不是在这里碰见了我三叔?”

张起灵看着他,点点头,“那几个人是几十年前的考古队伍,却出现在了这个时间。你三叔说用热兵器很危险,那把苗刀是他们给我的,后来我们就分开了。”

“我之前在沙漠就察觉到,有一批人也进来了。”吴邪若有所思,“相比之下,其他事情就算不上蹊跷了。早知如此,我就让胖子不要带雷管过来,我打赌他肯定炸了很多次,把这里搞得非常混乱。”

“你看那边。”张起灵伸手一指,吴邪看到远处的光束弯曲扭转,聚合在一起,形成一个光团,足有三人多高。

两人走过去,也无暇顾及那种种不合常理的地方。吴邪在光团面前道:“你还记得那小子的老爹说,忘记自己的本身。听起来有点文艺,但这一行的伙计文学素养普遍不高,写下来的肯定是最直白的话,教别人如何脱身。你觉得那句是什么意思?”

张起灵思考片刻,道:“所处位置,所在时间,或者是身体状况。”

“试一试吧。”吴邪走进光团,整个人陷了进去。

张起灵来不及拉他,吴邪就这样消失得干干净净。光团在顷刻间坍塌萎缩,化为一道光,飞奔着离去。

张起灵站在原地,内心闪过一丝慌乱。

他等待了一会,没过多久意识到等待是没有用的,因为时间早已失去意义。

在这个空阔无边的地方,没有方位,没有时刻。繁多的光束无声掠过,有些穿过他的身体,奔向各自不同的方向。一条光线消失,又有新的出现,周而复始,永不停歇。

不生,不灭,既是刹那,也是永恒。

张起灵找出那本自己留下的笔记,坐下来开始翻看。光芒从他头顶划过,照亮了纸上的字迹。

字里行间尽是些不为人知的秘辛,包括指向那个源头的线索,但显然吴邪知道得也不少。张起灵猜测,吴邪所掌握的,也许和自己一样多。一个正常寿命的普通人能做到这些,本身就不容易。

张起灵大致浏览了整本笔记,相关记忆也恢复得差不多。然而上面并没有告诉他,现在这种情况该怎么办。

他随手翻到最后一页,是张海客和吴邪分别写下的两个地址。

吴邪的字很好认,许多其他的“吴邪”和他有相同的笔迹,都是为了模仿一个人。

在杭州地址的旁边,另写有四个字:跟我回家。

张起灵愣住了,彻彻底底。

天地浩大,岁月悠长,但最后的最后,想要记住的,往往只有一个人的存在。

有些话,只有他会脱口而出;有些事,只有他来主动担当;有些龙潭虎穴,只有他去奋不顾身。

不断提醒自己,于是铭刻在心。

人们通常称之为:“唯一”。

脑海中紧闭多时的大门缓缓开启。

那一年,上师说:“你妈妈送给你的第一件也是最后一件礼物,会是你被那些人遮蔽的心。”

那一天,黑眼镜说:“吴家小三爷,一个愣头青罢了。你是不是一定要护他周全?”

那个时候,张海客说:“我早跟他说过,别做比自己强的人的救世主。不过,他似乎可以做到。”

还有解雨臣说:“做戏子的,无非就是演尽风流事,替人说相思。但这次,我替不了他。”

那一年,在吉林的山中生火取暖,吴邪说:“我身上出什么问题了,我身后有一个怪物吗?”

火堆旁,张起灵沉默地把目光投向他。人脑是一台精密的仪器,大量的信息开始整合并储存。

从此,不敢忘。

记忆恢复,情感回归,张起灵想了很久。

之后耳边传来吴邪空而远的声音:“小哥,听得到吗?”

“听得见。”张起灵看不见人影,“你在哪里?”

“我也不知道,很难形容,但我看到你了。现在的情况像是我那次在西藏的经历,有点复杂,以后再和你说。”吴邪顿了顿,“你等了多久?”

张起灵答道:“大约一两个小时。”

“这么短?”吴邪明显非常惊讶。

“吴邪,”张起灵喊他的名字,嗓音低沉,“我想起来了。”

话音未落,空中爆开一声巨响,震耳欲聋。同时那些光束炸裂成碎片,宛如纷纷扬扬的浮尘,充斥着整个空间。

光亮越来越刺眼,张起灵又喊了声:“吴邪!”

“我在这。”吴邪拍上他的肩。

张起灵转过身去,对方拿着一个打火机,手臂有灼伤的痕迹,脸上挂着笑。

脚下的地面猛地向上掀起一波冲击,犹如无形的浪涛,两人即将被冲开。张起灵迅速抓住吴邪的手,把他拉过来,整个紧紧抱住。

两个人对视一眼,谁都没有说话,眼神中只有对方。

光尘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暗了下去,数以万计的黑色碎石四散飞出,和两个人一起冲向高处。

再往上,他们冲进了一堆沙子,速度渐渐减慢。直至停下,两具身体都没有分开。

全是沙粒,没有一丝空隙。张起灵屏住气息,摸到吴邪的手,在手心写下“我托你上去”。

还没写完,吴邪就明白了他的意思,借力撑了几下,很快爬出来了。

“我刚才一伸手,就知道离地面不远了。”吴邪说道,小心地拉张起灵出来。

沙漠中,其他人也爬出了沙面。

胖子吐出一嘴的沙,远远地朝吴邪喊话,嗓门大得所有人都能听到:“玩儿得这么刺激,你俩干了几炮!”

吴邪道:“一炮!一个打火机,一块手机电池,你说我还能干什么!”

“你把它炸了?”张起灵问。

“看样子应该是,我也没想那么多。那句话的意思,可能是不要怕死。”吴邪的眼睛里倒映着太阳的一点光芒,“我听你说,你想起来了?”

张起灵点点头。

“想起来多少?”

“全部。”张起灵看着他的双眼,道:“关于你的全部。”

吴邪回看过去,带着特有的狡猾,“我还是挺荣幸的,胖子怎么就没有这份殊荣?”

此时此刻,苏万被黎簇拉了上来,看到天边卷起的风沙,脸色大变:“又是沙尘暴!趴下!”

沙粒呼啸着袭来,顷刻间遮天蔽日。在沙丘的背风坡,大难不死的两个人趴在地上。

张起灵道:“吴邪。”

“有什么事等沙尘暴过去了再说。”吴邪道:“别张嘴,有沙子。”

张起灵没有理会,“我想好了。”

吴邪的下半张脸被手臂挡住,露出眼睛看着他。

“我跟你回家。”他说。

“原来你看到我写的了。”吴邪道:“你明白我的意思吗?”

“明白。”张起灵笑了笑。

“明白就好。”吴邪撑起身子探过去。

张起灵翻身把他压在地上,低头亲下去。

吴邪稍稍推开他,“你就这么肯定……”

张起灵静了一会,认真道:“你的朋友都告诉我了。”

“他们这么直接?”吴邪怀疑道。

张起灵没有解释,堵住了他的嘴。

吴邪也不打算问,伸手抱住了他。

他们在风沙中像狼一样地亲吻彼此。

道上的人都知道,吴小佛爷是个果断的人,从不浪费时间。

两人喘着气分开,张起灵摸了摸吴邪手臂上的伤疤。

吴邪注意到他的眼神,抓住他的手,按在张起灵的胸口上。

“我听别人说,姓张的都是不会痛的。”

“只有石头,”张起灵低声道:“才不会痛。”

评论(81)
热度(2562)
  1.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此处用户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