❗️补文须知❗️
Weibo置顶有个站传送门,旧文齐全。(如因网络运营商而无法进入wordpress请自行全网搜索,关键词即为前一句话)

捌一柒论坛有短文合集+当你+无稽

(基本全网同名,搜索即可)
AO3 id: username_car

艾特通知看不到,有事请私信/提问箱

💙本主页全都是瓶邪🧡
人间能嗑到的最终绝恋

【瓶邪|修文出本】最佳搭档 卷三(7)

正剧+脑洞,原著背景+哨向设定。

从《他们在干什么集》开始,一路陪你走向沙海。

原著架构有改动。

出本筹备,修文重发,欢迎捉虫捉错别字。


卷三:金石为开(7)

“我知道你的打算。”闷油瓶点点头,低声道;“一是测试,二是中止。”

虽然早有预料,不过他对我内心的了解程度还是让我小小惊讶了一把。没错,就是这两个词,和我想说的腹稿一模一样。

离开银川之后,我把那两个词藏在心里,抵达北京时和闷油瓶继续进行着我们正常该做的事情。在京城的第一个晚上,我俩没有立即行动,也是为了给“对方”足够的时间,以免对后续的测试产生干扰。眼下还剩胖子从广西传来的消息反馈,之后这个测试即算完成。不过代价将会无比巨大,我都无法保证出现多少牺牲。

我转了转手中的刀,被矫正了姿势后手腕更加灵活,“我有时候会怀疑,只是为了探他们的底,到底值不值得。”

我面前的那张脸迅速靠近,闷油瓶吻在我嘴角,淡淡道:“损失已经最小化了。”

浅尝辄止般凉凉的一个吻,我忍不住追击过去加深,很快升了温。闷油瓶闭着眼睛,摸到我的一只手后紧紧握住。而被他握着的那只手里,正握着刀柄。

他自己有足够的能力用好这把刀,但是我知道,闷油瓶更想教会我如何用它。赠人以刀,不如授人以刀法。吻了许久后,我俩分开身子,我看着他睁开的双眼道:“轮到中止的时候了。”

世界上最难控制的是人,比人更难控制的是一群人。“他们”到底是用了怎样的手段来完美控制每一件事情的发生?来控制我、控制我三叔、控制那一辈,乃至控制整个社会?天方夜谭一样的故事,究竟是怎么实现的?

看不见的上帝躲在云端后面。以前对汪家的定位错了,对一个势力而言,杀人夺命倒是其次,关键在于无声无息改变全局的能力。我以为北京和广西,一南一北两个地方能分散他们的力量,现在看来,这种势力庞大到足以忽视空间的限制,行动力快得几乎可以忽略时间。这终于印证了我之前的猜测,也是我最不愿看到的一种结果。

如果历史上张家没落之时,他们则在养兵蓄锐暗中发展,那么如今的差距是不可估量的了。表面看去与普通的道上势力一样,实际上掌握着全部操控权。还会有哪个地区和阶级是他们没插过手的吗?

既然他们已经暗中决定好了我的行动路线,我要做的就是毫无征兆地中止。我之前的所有活动都处于一个事先构造好的框架里,并且我相信这个框架不断向着未来延伸,因为他们必须保证我的下一步仍然踏在控制范围内。也就是说,我面前的那个世界,正等待着我按部就班走过去。

城南可疑的隧道暴露在我们面前,那份老地图总算有了眉目,我和闷油瓶去一趟,肯定能发现新的线索。这个诱惑太大也太明显了,几乎是推着我们往前走。然后呢?便又将陷入种种“巧合”。与之相比,我宁可暂时放弃这个选项。

倘若这个时候我忽然停滞不前,预先设好的框架就会失去操作的对象。没有对象的空白处理,如同一个没有食物却继续分泌着消化酶的生理系统,运转失常,平衡打破,必出漏洞。

我找来纸笔,把这段日子以来我俩的经历画成树状图,以时间为维度向下延伸,每层树枝代表同个时间段的变化。加以简单的文字注释,包括地理空间和一些重要的节点。“生活在三维世界里,大家一向对时间的维度非常迟钝。”我道:“但是,如果我们专门去测量这个抽象的维度,很多东西就能一下变得清晰。”

那一堆抽象不可感的事物,在我脑海里快速塑造出了一个个实形。整理后落在纸上,那些经历赫然是一个请君入瓮的迷宫陷阱。闷油瓶看了眼,淡淡道:“巧合是必然。”

我抓起自己的手机,上面还是没有胖子的来电或短信。实际上,一个小时前我就开始不停查看手机,希望能得到广西的消息。现在谁给我打电话都能第一时间接通,想来我和秀秀竟然算是同病相怜。

我刚刚潦草画下的时间树状图里,就差广西那部分了。我又把手机掏出来看了看,胖子带队走了多久了?我心里不免生出些烦躁不安的情绪。这时闷油瓶抬手抽走我的手机,我眼睁睁看着手机被扔向一旁,差点摔到地上,还好最后降落在桌面。

我不耐烦地转头正要解释,刹那间对上了他的目光。他静静地看着我,没有半句言语。

我接收到他精神安抚的信号,叹了口气,而后又不自觉地笑了笑。他的意思,大约是不要庸人自扰。我把大白狗腿向上拎了拎,“张老师,你先前琢磨出来的那套刀法,还没教给我。”

 

闷油瓶走到我背后,贴了上来,两手各握住我的手腕。我心道只是随口一句话,没想到真的要教给我。一走神的功夫,闷油瓶又用膝盖顶我的腿,在我耳边道:“分开一点,找重心。”

当初黑瞎子教我的是江湖把式,但闷油瓶教的全是干货。而且他的教学方法非常实在,手把手教学,真真切切地来感受我每一回的发力和气息。当然,不排除他抱有私心,手把手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。

“这刀比较宽,动作幅度要适当缩减。”他认真讲解着,“刀剑无眼,以防伤到自己。”他正在教我一式转身反袭,改变面向的同时脚下跟着移动。我有模有样地快速转身,腰间有些轻微不适。

闷油瓶捏上我的腰,道:“慢慢来。初入门时,避免用力过猛。”

“你从小底子打得牢,我荒废了人生前二十多年。”我恢复原动作,又模仿了一遍。“怎么比得上你那公狗腰?”想了一想,脑中浮想联翩,也不知道闷油瓶是否听懂了这荤段子。

我倒斗入行晚,练武起步晚,就连觉醒也晚。虽然这些和上一辈的计划与干涉有关,可是仍让我有一丝介怀。说起来,闷油瓶这家伙的体质是什么时候改变的?

我问出了口,他答道:“很小的时候。”

“具体是几岁?”我举着狗腿刀,把头转过去看他。

闷油瓶看我这不罢休的架势,淡淡地说:“刚出生的时候。”

我完全没料到竟是这种答案,顾不得练刀,回身道:“是谁告诉你的?怎么可能,未免太早了,那个时候一个婴儿还没有记忆。”

闷油瓶摇了摇头,“那不是我能决定的。”

我觉得这句话意味深长,他的情绪有些古怪。我心想,你不愿意说,我可以去窥视你的意识。他却突然来捉我的手。我的警觉性已经提高不少,躲过了这波缴械,马上拉开距离。再加上我握刀的手势正好卡死刀柄,他一时抢不出。

就好像一个随机小测验似的,接招时必须运用他教我的方法,以此检验教学成果。因为被他手把手教了一会,自己的身体下意识就记住了动作。闷油瓶难得赞许道:“有进步。”

“我的进步不止这些,师父。”我不想被他看扁,跃跃欲试,“你还有什么路数?”

闷油瓶没有继续进攻的意思,收了手立在一旁,道:“关键要培养思维,只要领悟了武学精髓,那些路数不过是流于形式。”

我深表赞同,点点头。可是以前疲于奔波,在野外更是只顾保命,压根没时间去寻找什么深层的精髓。闷油瓶也深知这点,淡淡道:“有时间就多教教你。”

那感情好,我心想,这比那什么海枯石烂的誓言实际多了,我一辈子都有时间。

“腿呢?”我问,“韧带怎么办?”除了手上的刀之外,双腿柔韧性也尤为重要,跳起来用脚爆头,简直一击必杀。

闷油瓶俯身捏我的脚踝,向上抬了抬。我会意后抬起腿,单足立在原地。他把我的腿抬到腰部时,我还能保持平衡,当他抬到肩膀上的时候,便觉得吃力。我单脚跳了跳,用力绷紧那条站立着的腿,才稳住身子。

更要命的是,他还让我拉直膝盖,这种情况下对韧带的考验不是说着玩的。闷油瓶的肩膀一米多高,真正的舞者才能做到。那条腿痛里带麻,把腿打了弯后仍是费劲,我动了动脚,想把腿放下来。韧带的拉伸不可能一蹴而就,我的筋骨早已定型,估计闷油瓶只是想让我体验一下极限的感觉。

他抬手握住我的脚踝,放回到腰间,就那么抬着也不松手。我原地蹦了几下,站立的那条腿打颤发软。“这个也得慢慢练,放下来吧。”我道:“裤子都快撑破了。”

一条普通布料的裤子,我做那几个动作的时候,裤裆处明显勒紧。闷油瓶听到这话后,非但不放过我,还伸出另一手来摸了摸我两腿之间。

他一言不合就耍流氓,我的心脏蓦地加快一拍。闷油瓶摸了一把,无比正经道:“没破。”

“你再摸就会破了。”我不怀好意,开口说一句:“会胀爆的。”

闷油瓶看了我一眼,我发觉他被我一传染,也不再正经。他向我贴近,折起我的这条腿,附在我耳边道:“把另一条腿抬起来。”

居然如此得寸进尺,我脑补了一下那个姿势,摇头道:“难度有点大。”

如果双腿勾在闷油瓶腰上,唯一的支撑点就是他,这比水平方向上的吊脚法难多了。有些体位要求双方的身体素质都足够好,不然,不仅得不到乐趣,还是一种折磨。我心道你要是想玩这个姿势,少说先让我把身体练几个月,才有实施的可能。

“床在那边,今天不必玩这些花样,”我转头示意卧室的方位,“来?”

最后一个字我用了挑逗甚至挑衅的语气,闷油瓶却放下我的腿,淡淡地说;“你的身体好了吗?”

什么好了?这种情景下他指的只能是那件事,一瞬间我反应了过来,于是明白了他不为所动的原因。“没完全恢复。”我实话实说,“过天就能好,没事,来日方长。”

像闷油瓶此等高手,应该什么姿势都难不了他。真是没想到,好身手有朝一日会用在这份上。床下十年功,床上一分钟。早知道的话,我一定打三岁起就不分严寒酷暑地勤加练习。

可能,正是由于张家注重童子功,闷油瓶才会那么早就脱离正常人的体质。怪不得他说那不是他能决定的,我想了想,似乎只有这种解释,所以没有再多想,把注意力全放在了拳脚功夫上。

我把大白狗腿收入鞘中,又看到他两手空空,总觉得不对等,就道:“你的那把刀还在杭州,不要了吗?还是托人送过来的好,毕竟你用得称手。”

闷油瓶想的却是另一件事,“你要联系家里?”

言下之意,我和家里早已闹崩,还怎么在杭州找个人送过来?我啧了一声,道:“二叔的态度其实没那么强硬,依我看,广西那哑姐的队伍多半是他组织的。血缘这东西,说到底是断不了的。”

况且我二叔又是那么注重传统的一个人,我想象不出他会真的做到袖手旁观。不过闷油瓶大概理解不了亲情,这种微妙而紧密的情感纽带,远不是张家那种靠权势制度所支撑的家族所能搞懂的。我几乎都能设身处地模拟出他的家族价值观:一个人做错了任何事,家族就可以对这个人随意处置。

说真的,他对世界的一部分看法从小在那个家族中已经扭曲得不像样。凭我一人之力,一时半会最多就能帮他扭转个爱情观。我索性摆摆手,道:“反正你不用操心我和家里的关系,黑金刀我是肯定要交到你手上的。”

开玩笑,路还长,我怎么可能弄丢他的家伙?我轻轻拍了下他,“小哥,当初兴师动众的,把刀送去杭州,你图的是什么?”

他没有回答,我静静地看向他。闷油瓶应该理解了我的意思,既然选择护一个人走下去,就把刀拿起来,不管后果也不管舆论。当时他就是这样,现在我亦是如此。

我同时开始在心里琢磨人选,该派谁送刀来?杭州那边,一般的伙计决计靠不住,这不是普通的物件,我必须找个信得过的人。王盟那小子,虽说平时挺像我的近身侍卫,可惜没有锦衣卫的本事,恐怕走到半路就会被截下来。

二叔现在的立场大约是睁只眼闭只眼,所以我从杭州调人是没什么问题,但若是直接联系他,又牵扯到闷油瓶,相对于明摆着和他过不去,这件事肯定谈崩。不找二叔,那还能找谁?我一下想到了胖子,等他在广西处理完后,托他去杭州取闷油瓶的东西?就是不知道,他能以多快的速度结束广西的进程。

他的清闲假期已经过得太久,现在又让他回归紧张的节奏。我头疼的只有一点,要怎么向胖子解释闷油瓶的刀出现在了杭州?本来闷油瓶送刀,就不仅是出于普通的义气,还有一层特殊的感情色彩,只不过那个时候我本人没觉出味来罢了。

可是胖子不一样,他十有八九会觉得这个解释不对劲,到时候再来一句“你和那小哥什么关系”,我可真是心虚了。我苦思冥想,编了几套说辞,希望到时候他能听懂。我和家里人冷战闹僵暂时没关系,但如果和胖子的交流出了问题,难以想象。

 

过了一天,我带着闷油瓶和小满哥,在北京街头觅食。原本秀秀曾爽快地表示过请客,以尽东道主之谊。可凡是城内的正规餐厅,硬性规定禁止宠物入内,我便谢绝了她的好意。

怎么说小满哥也算我儿子,而且它既有功劳也有苦劳。现在我歇下来,有工夫管理饮食了,哪有老子去享受荣华富贵却不管儿子在家挨饿的道理?

小满哥在路边的一家炒饭摊子停下,抬头看了看我。我粗略一看,那种简单的排档。它好像吃准了我今天会好好对待它,坐下来一动不动。我心想,到底是条狗,跟小孩子似的,太容易满足。

摊子的老板把一套炊具都搬到了三轮货车上,地上摆着个天然气罐。巷口无照经营,抄起锅铲就算营业。时间已到饭点,那摊面上叮叮当当的竟有种节奏感,锅铲上下翻飞,灶火猛蹿,喷香四溢。老板忙活个不停,就连洒个调料也如同杂技表演一样,精准又迅速。

小满哥埋头吃着快餐盒里的东西,那老板估计头一次见到我这种专门给宠物买饭的客人,翻锅的时候不禁朝我们看了看。旁边支起临时的桌椅,食客们三三两两的,赫然一个小江湖。我看着小满哥的吃相,犹豫要不要控制它的饮食。这种重油重味的食物,别说是人,一条狗吃上了瘾也不行。

那老板招呼起来,问我们这俩狗主人要不要给自己买一份,我张嘴正要回应,手机响了起来。体内的神经立刻绷紧,要知道,我一直以来等的就是一个来电。于是连忙掏出手机,果然看到来电显示是胖子。

“他奶奶的,竟然被那俩小子给捷足先登了,”胖子的音量几乎要把我的手机炸开,他怒道;“敢动老子的地盘!”

我心口一紧,耳朵贴在手机上,“冷静点。你不是说全村都有你的眼吗?”

我忙着和胖子沟通,闷油瓶看了我一眼,俯身抽走小满哥吃完的快餐盒,找个地方扔了去。我一边看着他的动作,意识到此处并不是个打电话的好地方,跟上他走向了路边的角落,一只耳朵里接收着来自广西的讯息。

“妈的,老子一进去就发现不对,一路上机关被拆得精光。里面连油水都捞不到,走到一半我们就退出来了。真他妈操蛋,姓霍的个个是人精。”胖子的火气渐渐消了下去。背景声中,我隐约听到几个张家人用粤语交谈,口气有些激烈。

胖子许是嫌他们太吵,走到一边,这才没了杂音。“村里所有姑娘都说,霍家的队伍一直待在外头,都没越过村口。你说,这么一群人要去张家楼,居然连个动静都没人察觉,可能吗?所以只能是夜袭。但无论下水还是凿山,晚上声响更大,我天天睡在湖边的屋里,一点点声音就能把老子吵醒。”

听起来胖子已经有了自己的结论,我顺着他的话,道:“所以是怎么进来的?”

“你还记得我跟你说过,前阵子湖里水位上涨的事情吗?”胖子道。

我记忆犹新,尤其是那时胖子还跟我炫耀抓到了一条不常见的鱼。我问:“水下潜入?”

水系联通之后,确实可以从别的地方游进来。胖子的语气中无不自嘲,“妙啊,选择了这个暴雨的季节,连胖爷都被糊弄过去了。”

这个技俩乍一听是挺聪明,可是胖子作为一个多年生活在山里的人,我不相信他之前没有预料到。而且在我们这一行里,那种方法也算不上什么创新。难道胖子廉颇老矣,连脑子都不灵光了?

胖子听了我的这几句话后,连骂放屁,说他自己还没到老年痴呆的份上,好不委屈道:“臣流放边疆以后,皇上和臣的嫌隙果真越来越大了啊。”

我迅速道:“爱卿还不速速解释?”

“是连接到了附近的水系没错,可是那高出的一截水位,最多只能游条鱼过来。”

隔着电话我看不到胖子是否在比划,但是听那意思,水下无法给一个人提供掩护。胖子接着道:“那可是我家附近,没人比我了解。所以老子从没想到,他们居然挑了这条路,你猜怎么着?”

趁着水系联通之际,他们在别处将这个湖的入口挖开扩大,于是原本只能通过鱼群的地方,变得人也可以藏身。胖子叹道:“相当于一个小型工程,直接改造了那一片地形,准备得太周到了。”

在水下动工?我心中一动,紧接着问那个工程量有多大,胖子回答,少说需要十几天。而且这个过程中必须悄无声息,不惊动村里任何人,肯定是个长期计划。

远处传来那个炒饭摊的吆喝,在叮呤咣啷的锅铲碰撞声中,我细细一琢磨,俩霍害不像是那么耐心细致的人,更不用说这件事的成本很高。只是为了一次倒斗,不划算。如果是霍老太,我尚能理解老人家的想法,可这已是下一代,张家楼对他们来说真有那么重要?

我忽然发现,胖子的思路错了。但说到底也不能怪他,我正想让他把电话交给张家的人,胖子说话容不得我打断,又道:“之前的事情发生就发生算了,怪我,胖爷我后悔也没办法。但是现在他们居然正大光明地进来安营扎寨,看样子是第一次太顺利了,没了顾忌还想再进去一回。”

我暗暗一算,心说恐怕这回才是真正的霍家。胖子一番慷慨陈词:“老子再不出手,他们还真不知道这里是谁罩的了。”

“我吴字头的队伍交给了你,要是你现在跟霍家干上,对方怎么想?”我不由急道;“那群香港佬里管事的呢,现在张海客在哪?把电话给他。”

“你早说,他去外面找家伙了,你有什么事跟我说。”胖子道:“这种节骨眼上不就是比效率吗?你们家的伙计加上张家的队伍,等装备到位后,我们也再进去一趟,把事情好好搞清楚。”

野外装备的开销可不小,张家队伍不是资金有限吗?我心说,现在事关自家祖坟,张海客倒积极起来了。我和闷油瓶动身去北京的时候,只向他解释了霍家的动向,恐怕他压根没想到还有另一层因素,便与胖子同仇敌忾。

“不是你想的那样,总之别和霍害们起冲突。”汪家的事根本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的,我想了想道;“友好相处,和平万岁。还有,尽快让张海客联系我们。”

胖子一万个不乐意,“你什么时候和香港佬走那么近了,就因为是小哥家的?能比过咱俩的关系?他们又不是你亲家,你现在跟外人商量却不找胖爷,啊?”

胖子还真说对了,某种意义上讲,他们确实是吴家的亲家。我一时哭笑不得,却不能说出真相,差不多准备挂了这通电话。

那边的背景里冒出一个女人的声音,我没听清说的是什么,胖子就接着道;“天真,哑姐找你。”

在我一愣神的功夫,电话那头就换了人。直到哑姐说完第一句话,我才在记忆里找到这个人,声音和语气吻合一致。即便如此,多年未见之后,我的第一感觉还是非常陌生。在一个关系疏远的人面前,似乎时光的正常流逝都会显得格外沉重。

哑姐规规矩矩地喊了声小三爷,带着点长沙口音,语气平淡。除了帮二叔带话,我想不出她还会说什么。然而我等了片刻,再也听不到声音。我把手机拿开,看到屏幕上一秒一秒的通话依旧在继续,她一直没开口。

她为什么不开口?我寻思道:“你们要是觉得那胖子不靠谱,实在不想去就算了。张家楼着实危险,我知道,反正还有那群香港人。”

“吴二爷说了,我们到了这地方以后,便听你的。”哑姐出声,说:“你二叔在长沙和杭州挑的人,全都在这里了。”

我轻叹一口气,“行。”

二叔手上确实没有我的行踪,但只要他想,可以根据别人的活动来推测我的打算,更何况广西正是闷油瓶祖坟的所在地。很早之前我们在那儿出事的时候,二叔就是第一个过来解决的,可见他知道的并不少。

那老家伙知道管不住我,终于放手了。他尚有精力在短时间内为我布署这些事,看来身体挺好,我暂时还不用操心他的健康问题。哑姐会说这种话,无非想让我明白,至少在我的背后,有我家里默默撑着。

我不禁想起了那个历史遗留问题,问:“你们之后去杭州吗?我有件东西落家里了,一直没能回去拿。而且那东西,常规的运输是走不通的。”

“可以的。我们这拨人要去哪里,去做什么,”哑姐道:“以后,你直接说就是。”

她的态度不言而喻,我有点吃惊,二叔究竟跟他们说了什么?转念想想,二叔确实用不着太多人手,反倒是我这里需求很大。

“小三爷,其实你二叔教我们对你换个称呼。”哑姐顿了顿。

我估计关乎什么礼节,二叔的破规矩就是多,对她道:“他那人死板教条的,有时候偏喜欢搞些没意义的东西,我无所谓。”

“其实吴二爷是对的,我们也都觉得说‘小’难听,再说您本来就不小了……”哑姐的语气一下变了味道,多了几分恭敬。我猛地意识到了什么,打断道:“不用。”

她已经说出了口:“三爷,今后就多关照了。”

千百种滋味一齐涌上心头,我不由放缓语气,“你们这些从长沙来的,都在我三叔手下待过。你们这样喊我,自己心里肯定不会爽快。”

哑姐好像反倒洒脱,我听不出丝毫的犹豫。她道:“多少年前的事情,早忘了。三爷,人是要活在今天的。”

这一口一个三爷,我听着心里堵得慌。那边长沙的旧部,或许很容易就可以接受这个事实。只要他们有活干、有饭吃,到底谁是三爷并不重要。即使哑姐和吴三省真的有过什么情谊,还是躲不过时间的消磨。一切皆流,无物常驻,这种哲学上的言论自有其道理。


评论(15)
热度(44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此处用户名 | Powered by LOFTER